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分享到:
精神文明教育为战“疫”提供精神力量
文件名称: 精神文明教育为战“疫”提供精神力量
索引号: 4305000006/2020-04405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8-2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8-27 有效期: 永久

  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全民战争。作为一种新型病毒,广大基层群众在防控知识、防控方式的掌握、运用,以及应对疫情的态度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素质参差不齐,这直接关系到疫情防控的成效。因此,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面向广大群众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对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精神力量、推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有着重要作用。

  精神文明教育能进一步增强人们的防护意识和能力。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在疫情面前表现出的无知和无畏。疫情发生以来,有关机构一再提醒人们要少出门、不出门、不聚会,出门必须佩戴口罩,要如实报告自己的旅行史、接触史,等等,但是有的人总是当作耳旁风、不管不顾,以致聚集性感染、接触性传染事例频发,严重影响了疫情防控大局。在这种情况下,有针对性开展健康理念、传染病防控知识,以及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和一些感染案例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对提高人们对疫情的重视程度、增强防护意识和能力有着重要作用。可以说,精神文明教育既提高了人们的防控技能,也让疫情防控关口前移,有利于疫情的防控。

  精神文明教育能坚定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每一次灾难,中华儿女都展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现出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通知》强调,疫情当前,要在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中更加注重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更加注重倡导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人际关系,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相信在这一要求下,通过对抗疫一线的先进群体、先进人物事迹,以及各地抗疫战果的宣传,必定能起到强大的宣传引导作用,更能增强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消除人们在疫情面前的焦虑、恐慌心理,以正确的心态应对疫情。

  精神文明教育能引导更多的文明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精神文明教育既离不开有关部门的专业指导,也离不开广大文明单位和文明典型人物的带头引导,以及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积极参与。实际上,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各地已经有许多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到防疫宣传、抗疫保障中,这其中不乏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相信随着通知的下发和各地精神文明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会激发更多文明单位、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从而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总之,各地要充分认识到精神文明教育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调动各方力量,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推动精神文明教育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2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