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邵阳市民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民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06/2024-05818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4-02-1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4-02-18 有效期: 永久


2023年,邵阳市民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党组书记、局长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十个坚持”,抓住重点环节,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部署、及时督促。二是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落实法治建设一岗双责,坚持法治建设与民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并把民政系统法治化建设作为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及五化民政建设评估指标的重点内容,对全市民政系统法治工作进行部署,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切实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动政务公开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遇到重大事项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即涉及到局重大决策事项的,均经由集体讨论决定。从明确责任、明确目标入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分解细化目标管理责任。我局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责任与年度目标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相结合,一并安排部署,一并检查督办。二是推进政务公开。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对所有上网公开信息全部进行保密审查,确保合法公开。及时在市长信箱、省政府门户网站网络问政、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等平台办理公众政策咨询答复,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工作,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认真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建议提案,历年来代表委员满意率100%。全年在“邵阳市民政局”官方网站、“邵阳民政”官方微信公开信息1000余条,回应群众关切20余条,全方面展现民政形象。

、依法履行职能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一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民政政务服务事项100%纳入一体化平台办理,发布依申请六类50项、依职权四类12项、公共服务21项事项下放3项审批事项,取消1项事项,由审批改备案3项事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提升社会组织管理、慈善、养老等领域监管水平。紧紧围绕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建设,重点查处强制收费、强制培训、强制入会、妨碍退会和乱评比表彰等行为,确保行业协会商会公平建会、诚信立会、规范办会。推动50家行业协会商会减免会费,51家行业协会商会降低会费标准,90家行业协会商会规范收费行为通过减费降费共减轻企业负担85.35万元。大力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共打击非法社会组织19家,结案19起。三是全面开展养老执法监督在全市范围内抽取了24家个体户、单位企业等举办的养老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隐患47个,全部完成整改。四是全面开展殡葬领域整治,全年整治硬化大墓、豪华墓672座活人墓70,整治率为100%,有效遏制乱埋乱葬、修建大墓、活人墓的不良风气。五是逐步规范地名管理,市区共编制门牌19个。六是儿童服务严格规范,依程序办理了2起收养登记业务。

四、督促指导依法行政、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一是督促民政部门负责人依法行政。一年来,我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自我要求,坚持做到依法行政。同时,严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将民政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加强了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积极推动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和群众监督情况。二是坚决捍卫司法权威。我单位坚决做到自觉维护和坚决捍卫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我局2022年未收到行政诉讼案件。三是案卷制作程序依法合规。2023年1月12底,办理成立登记行政许可69、行政处罚2件、行政给付28件、行政确认11件,案卷办理规范、存档及时、保管安全。经司法部门评审,我局行政执法审批程序合法合规,所有执法案卷符合要求。四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北京市东卫(长沙)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担任长期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合同签订等方面做好法律咨询论证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

带头学法用法、提高法治观念

结合工作实际,将依法行政工作与普法、学法等活动相结合,重点抓好全体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坚持党组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带头普法。全年利用党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局务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宪法》《民法典》《慈善法》等法律法规5次。二是建立学法用法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制定并认真实施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切实做到了时间和内容的落实,确保学法活动的到位。增强廉洁自律自我防患意识,不断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普法任务,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建设实践相结合注重总结、善于创新,为法治政务服务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三是推动社会面普法。围绕民政职能,充分利用宪法日、清明节、重阳节、救助机构开放日等特殊日子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派发宣传资料,大力宣传慈善、殡葬、婚姻、养老等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2022年,共开展活动3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册,扩大民政法律知识的覆盖率、知晓率。坚持做到法治宣传先行,广泛征求、听取公众意见,做好先期普法。在政策出台后,及时做好发布、公告、普法和释法工作,引导社会公众学习、理解、遵守。

 

                                邵阳市民政局

2024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2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