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从简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倡议书
文件名称: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从简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倡议书
索引号: 4305000006/2021-04994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1-11-1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11-11 有效期: 永久

城乡广大居民: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出现新变化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呵护好全市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幸福安康,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避免因婚嫁娶等人群聚集带来的疫情风险,特向全城乡广大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执行报备居民疫情期间遇有婚丧嫁娶事项必须第一时间向村委会、红白理事会报备,各乡镇建立红白事台账,明确专人管理,落实属地管理职责,主动作好居民红白事指引,全程参与管控督导,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婚事新办。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倡导简化婚礼仪式、控制婚礼规模、缩短婚礼时间,控制迎亲车辆、宴席桌数和标准,抵制讲排场、比阔气、高额彩礼等不良风气。必要时取消婚礼、推迟婚礼,或举办仅限家人至亲参加的小型婚礼。 

三、丧事简办。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活动,控制治丧规模,缩短治丧时间,尽量减少丧事办理参与亲戚。妥善安排吊唁,必须戴口罩,保持适当距离;倡导文明祭祀,可采用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尽量减少或不到公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集中悼念,防止交叉传染。

四、浓厚氛围。县市区民政局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管控和宣传力度,利用宣传车网络、微信等多种形式,提高疫情防控执行力和居民认可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宜不办的原则,简化、优化婚丧礼仪流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五、做好防护。确有必要参与婚丧嫁娶事宜的人员,切实防止人员聚集发生交叉传染,务必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口罩、勤洗手、消毒、注意个人卫生。同时,外地中高风险地区亲属一律劝返。

六、预约登记。婚姻登记机关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根据本地区疫情风险等级和窗口场地容量、人员配备等因素,合理控制现场登记人数,避免人员扎堆.必要时实行预约登记服务。

      

                    邵阳市民政局

                    2021年1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2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