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事党建

政府过紧日子,纪委盯紧这些问题……

文件名称: 政府过紧日子,纪委盯紧这些问题……
索引号: 4305000006/2020-04374  
公开目录: 人事党建 公开责任部门: 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7-2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7-21 有效期: 永久

  5月2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政府过紧日子的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外部环境变化。党和政府为战胜疫情投入了巨大的人财物,医疗物资、疫苗研发、疫情防控等各项开支大幅增加,一些企业也因疫情而停工停产,业绩大幅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加之,今年又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个别深度贫困地区还亟需财政输血造血,政府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增大。如何从严从紧管好财政支出,让每一分钱都产生效益,是应对当前形势的必要之举。作为以监督为首要职责的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压缩开支,厉行节约过“紧日子”义不容辞,但更要加强对各项财政支出的监督检查,让各级政府的日子真正“紧”起来。

政府过紧日子是指政府自我开支的部分要压缩。中央八项规定提出以来,备受社会关注的三公经费支出连年下降,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送礼、公款出国等奢靡享乐之风基本刹住。但我们也要看到,这些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根治,甚至还演化成升级版,随时有反弹回潮的风险。从中央纪委网站每月通报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和查处的一些典型案例来看,“前方吃紧,后方紧吃”等问题在某些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会议、培训、论坛、会展、研讨还没有得到严格控制,一些办公用品开支和差旅补贴发放还很随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开支仍然有进一步压缩的空间,一些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也还没紧起来,离真正的过“紧日子”还有较大的差距。

政府过紧日子不是慢发展,也不是不发展,而是要科学发展。该花的钱一定要花,能不花的钱要尽量少花或者不花,不该花的就一分也不能浪费,对超出当前发展阶段、不是人民群众急需的项目,要缓一缓、放一放。这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也是人民至上理念的体现。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以财政开支的项目、资金进行监督检查,特别要聚焦打好脱贫攻坚战、聚焦基本民生保障等方面,紧盯“四不摘”政策落实,紧盯各类扶贫惠民惠农资金的拨付使用,紧盯贫困县如期脱贫,紧盯基本民生保障,紧盯一些行业系统和地方政府不顾家底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等。要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对搞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花钱没效益的行为严格问责,进一步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政府过紧日子必然会让一些习惯于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高消费娱乐活动的党员领导干部很不适应。于是乎,去企业食堂吃喝、要公司报销、找老板买单等隐性变异四风问题有可能抬头。其实,对于这种“不吃公款吃老板”的情况,很多老板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冲击,一些企业早就勒紧裤带,过上了“紧日子”。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聚焦复工复产达产方面监督检查,紧盯各类惠民惠企业政策落实中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行为,紧盯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中心的作风问题,坚决查处违规干预项目安排、套取财政资金、设租寻租、不吃公款吃老板的问题。

政府过紧日子,说到底还是党员干部要过紧日子。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各级党员干部不仅要主动接受纪律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过紧日子,还要牢固树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真正过紧日子的思想。同时,要带头以身作则,将艰苦奋斗、厉行节俭化为思想和行动自觉,为群众做好表率。否则,过紧日子就会成为纸上谈兵。(彭超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24192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