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公开
分享到: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0154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 2021-07-14 17:44
  • 来源: 民政局
  • 访问量:
  • 字体【      】

刘青云委员:

您提出的“完善城市住宅小区功能,推行社区(小区)养老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立足我局职能职责,现答复如下:

根据2021我省最新人口数据统计,邵阳市总人口数为656.4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36.2万,占总人口的20.75%,面对全市老龄化程度持续加剧,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养老服务改革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工作。去年我市成功争取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抢抓机遇,大力培育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通过试点新建了红旗街道、东风路街道、观音庵社区和中驰小区等20个具有全托、日托、助餐、助医、助浴等上门服务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机构、居家和社区养老得到进一步协调,医养康养进一步融合。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政策及时出台。市委市政府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一盘棋”推动,成立由市长刘事青任组长、12个委局主要领导为组员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市财政安排试点配套资金700万元。并纳入了全市绩效评估项目,形成了党政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为推动居家社区养老工作,我市出台了指导性、操作性、激励性强的政策措施16个,在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健全服务规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在,我们正在加紧制定《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将进一步加大政府对养老行业在税收、用地等方面的扶持力度。现已征求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医保局、市人社局等7个部门意见,正在提请以市人民政府名义下发。

二是培育社会运营,盘活养老产业。邵阳市现有194家执业养老机构,公建公营109家,公建民营42家,民办43家,市场化运营率将近40%。全市共有31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在品牌企业引进和培养方面,我们引进了“康乃馨”“颐养在线”等连锁化运营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龙头企业与社会组织,为全市养老市场注入新活力。培育了邵阳市正康智慧养老研究所、湖南仁心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湖南魏源医院有限公司、邵阳市和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6家本土养老服务企业。目前,正努力推进连锁化经营,依据上述有影响力的企业分别到街道、社区、小区等层面设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场所,为附近老人全面开展“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服务,打造品牌化、规模化养老服务企业。

三是加大规范力度,普及行业标准。为进一步加强居家社区养老行业的规范,我市立足实际,结合贯彻省厅下发文件精神,制定了《邵阳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管理措施暨诚信建设规范》《关于在养老服务场所统一使用养老服务标识的通知》《邵阳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规范(试行)》《邵阳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评定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标准类文件,文件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运营诚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标准、星级评定分类管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社区居家养老统一了服务管理标准、明确了评价指南。我们即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根据等级评定结果予以相应的奖励扶持措施,以鼓励行业加强规范管理,加快推进全市养老机构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四是整合医疗资源,促进医养融合。为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国家与省政府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指导意见的通知》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文件。我市也在《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现有医疗资源,推动医养融合发展。根据国家、省、市文件精神,市卫健委印发了《邵阳市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实施方案》,并联合市场管理局制定了《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的相继出台,为医养结合模式的发展探索了新路径、新方式,为社会资本进入医养产业开辟了新通道、新方向。现阶段我市积极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社区医院合作签约,开通老年人就诊绿色通道。下一步,我市将根据即将出台的《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进医养集合机构优先纳入城乡医保定点范围工作,争取到2025年,全面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五是狠抓场所供给,丰富服务项目。为规范新建居住和居住街坊配套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供给,确保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能够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方便的服务,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同制定了《邵阳市新建居住区和居家街坊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管理办法》(试行),该文件明确了“新建居住区根据规划要求和建设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为贯彻落实政策,去年8月27日,黄负平副秘书长召集市城区21家开发商,召开了小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座谈会,得到了极大的支持。社区养老服务供给方面,红旗街道、东方路街道、观音庵社区和中驰小区等点都具备全托、日托、助餐、助乐、助医、助浴等服务项目。下步我们将在进一步落实“四同步”政策的同时,依托互联网打造智慧养老系统,现在我局正在抓紧建立智慧养老平台,发展智慧养老产业,提高养老服务便捷性。

感谢您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邵阳市民政局    

2021年5月12日    

: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人:周小林     养老服务科科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2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