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公开
分享到: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 0068 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 2020-08-17 13:30
  • 来源: 民政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民办函〔202011



民革邵阳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村干部、村民小组长队伍建 设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村干部、村民小组长身处基层治理一线,既是“指挥 ”,也是“战斗员”,更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贯彻者和执行者,承担着维护地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 民族团结的重要责任,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最重 要、最基础的领导力量。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村干部、 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村干部、村民 小组长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一、净化基层组织队伍。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 全面清理排查村(委会成员、村民代表、村

民小组长、村(居)临聘人员违纪违法涉黑涉恶问 题,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 题人员从村干部队伍中清除出去,并按照程序及时补强配 齐。截至目前,全市共收到村(居)民自治领域问题线索798条,全部审查处置到位。

二、加强乡村治理人才建设。一是选优配强村支部书 记,建立以村党组织、村委会成员为骨干、村专职工作人 员为主体,其他村服务从业人员和志愿者为补充的专业化 队伍。出台推动优化村(居“两委”成员结构,提高书 记、主任“一肩挑”和成员交叉任职比例的有效办法。探 索建立激励机制和群众满意度占主要权重的评价机制。二 是引导和鼓励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普通高校和职业院 校毕业生以及其他各类优秀人才到村“两委”工作。加大 优秀青年人才培养选拔力度,确保 2021年换届时每个村至

少配备 1 35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懂得“网络服务” 的年轻干部,条件成熟的地方可提前将这些人选安排在合 适岗位,加强实践历练。抓紧实施村干部能力提升行动。 三是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培训,将基层治理、基层公共服 务、信息技术等作为培训重要内容,采取市抓重点培训、 县抓集中培训、乡抓日常教育的方式,不断提高其运用信息技术服务的能力。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邵阳市民政局

2020 6 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2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