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公开
分享到: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72 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 2020-08-17 13:22
  • 来源: 民政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民办函〔202012



岳爱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集中整治在邵阳市中心城区乱埋乱葬等殡葬乱象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在邵阳市中心城区开展乱埋乱葬现象集中整治情况。切实推动我市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结合省市有关工作要求,持续部署了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2019年全市共火1824三区率为40.53部分灰进入了公墓安葬,市区散埋乱葬现象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强化党委、政府在殡葬改革工作中的主体主责作用。健全完善了以市委专职副书记为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坚持每年召开部门联席会议,把文明节俭、移风易俗等内容与殡葬整治工作有效融会,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层层动员,强势推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精心组织部署。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市情,针对殡葬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邵民发〔201711 号、《关于印发〈全市乱埋乱葬、修建豪华墓、大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邵民发〔201713 号、《关于印发〈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邵民发〔201830 号《关于在全市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的通知》(邵殡改发〔20191 号、《关于印发〈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硬化大墓、活人墓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邵民发〔201923 号等文件。您提案中所提到的乱埋乱葬的问题就是我们专项整治的内容之一。三是务求工作实效。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紧紧围绕“改善基础设施、规范公墓建设、巩固提高火化率、倡导丧事简办”四大工作目标,坚持以“四个严禁” 为抓手,整治活动取得一定的效果。全市对违规搭棚治丧开展劝导执法 97 起,拆除乱搭灵棚 60 起;依法拆除豪华墓一座、活人墓两座、取缔非法销售殡葬用品店 30 家,整改非法销售殡葬用品店100多家,共发出执法整改通知单50余份。虽然我们针对殡葬领域突出问题做了一些有效的工作, 但由于丧葬旧俗的顽固性、反复性,我市是典型的人口大市、 经济弱市,殡葬领域资金投入不足,惠民殡葬覆盖面较窄, 基本殡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强,另外加上部分县(市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措施不力,也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了殡葬领域有关问题的全面整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巩固殡葬专项整治成果;二 是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做到“共管共治、形成合力”;三 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四是加强惠 民殡葬政策落实落地,建立健全殡葬事业公共投入和稳定增长机制;五是注重典型引领,按照《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进一步细化管理和问责措施。

二、公墓建设和管理情况。

我市殡葬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全市9县三区,已建有并投入运营有殡仪馆5家,正在建设当中,年底可投入运行的1家,还有已立项办妥相关手续待建的有4家,另有2 家殡仪馆设施设备急待更新、改造;建成经营性公墓5座, 城市公益性公墓 1座,乡镇集中治丧点 4个,回民公墓 3座。针对当前现状,我局及时向市政府递交报告,请求将殡葬事业纳入全市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加大殡葬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力度。同时跟发改、规划、国土等部门上报了全市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用地规划建议。

目前,根据邵阳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9]5的有关精神,已经将北塔区梁山公墓改建为邵阳市城市公益性公墓。结合市区回族人员较集中的实际,将双清区云水公墓改建成一座回民公益性公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将建设农村公益性墓地等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殡葬领域十四五规划, 2020年我市计划建设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 10个,到 2025争取全市每个乡镇均建有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达到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全覆盖;二是科学进行选址,规范建设标准。建有殡仪馆的县市区必须建设 12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标准严格按照《湖南省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规范》执行。三是强化资金保障,规范运行管理。确保农村公益性公墓顺利修建,提升殡葬服务供给能力,满足群众殡葬服务需求。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邵阳市民政局

2020年6月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2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