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公开
分享到: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03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 2020-08-19 08:26
  • 来源: 民政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民办函2020〕7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经与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等明确要求。因此,加快养老服务和养老产业发展已成为一项国家大力推进、社会广泛呼吁、民众热切期盼的事业。市户籍人口830万,其中60周岁以上的户籍人口突破141.66万人,常住人口老龄化率达19.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9%,老年人口呈现加速上升趋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养老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稳步推进,养老服务模式以公办养老机构为主,逐步向“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模式转变。社区养老服务产业初步成长,现有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总数420个,其中日间照料中心167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30个、小区养老驿站23个。但我市社区养老服务仍处于起步阶段,养老事业发展进程与老龄化程度还存在很多不适应、不协调问题,正如提案中指出的四个方面:居家养老服务知晓率低、缺少具体政策支持、医养结合力度不大、养老服务人才紧缺等,严重制约了我市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

针对存在的问题,您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基于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现状,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民政、财政部门迎难而上,抢抓机遇,2020年成功争取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下一步,我们根据您的意见和建议,结合试点工作实际,努力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敬老爱老氛围。大力弘扬“敬老爱老助老”优良传统,通过媒体报道、社会倡导、活动引导、整体传导、服务指导等方式,引导全社会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扎实开展“敬老月”和“老年健康周”系列活动,为留守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诊、健康体检等医疗服务,促进健康老龄理念和医疗保健知识进社区、进家庭,增强老年人保健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融媒体”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微博搜狐号、今日头条、知乎等以文字、图片、视频形式宣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线下从简单活动、健康测量、送餐等服务开始,发放宣传册,开展免费健康知识讲座,帮助老年人树立“花钱买服务”的理念,扩大知晓率,积累信任值。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依托“社区+”平台链接志愿服务,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培育一批老年志愿者队伍,动员低龄、健康老人参与志愿互助服务。年内组织开展优秀养老机构、优秀院长、最美养老护理员等评比表彰和宣传推广活动,配合卫健部门开展评“敬老文明号”单位和“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活动,努力营造孝老敬老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

二、制定优惠扶持政策,促进持续良性发展。2015年、2017年,结合全市实际,市人民政府先后出台了《邵阳市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邵阳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等文件,对民办养老机构在土地保障、资金补助、人才培训、税费减免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对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在用水、用电、用气和通讯等方面,按居民生活标准收费,减轻运营成本。同时,根据入住老年人数,对社区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进行每月100元的运营补贴,对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信息中心,每年给予市福彩资金3万元的运营补贴,较大程度地推进了养老服务业发展。特别是2019年,市民政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下发了《邵阳市新建设居住区和居住街坊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管理办法》(邵民发[2019]24号),建立了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工作机制,规定新建住宅小区必须按房套内建筑不应低于该项目住宅总的面积2配套建设服务设施,对住宅小区建成的养老服务设施交民政部门管理后,免费提供给社会力量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下一步,通过对隆回魏源医院发展康养产业实地调研,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同时,加强与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部门协同联动,结合试点任务,制定出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补贴实施办法》《政府购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清单》《养老信息化建设与运营专项补贴》等文件,建立市、县市区两级财政综合投入机制,为推动社区养老服务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三、积极探索服务模式,推动医养结合发展。加强与卫健部门协调配合,大力整合养老医疗资源,推进医疗服务进养老机构、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满足老人养老、看病需求。积极推动二级以上医院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之间的转诊与合作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康复护理服务对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内设诊所、卫生室、医务室、护理站,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支持养老机构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将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纳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目录,组织养老机构、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等开展养老照护、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老年供餐、定期巡访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打造“三社联动”机制,以社区为平台、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大力支持志愿养老服务,开展互助养老服务结合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任务大力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补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短板,打造“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供给站。2021年底,将会1个市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5个县级养老服务信息中心(虚拟养老院)、24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50个日间照料中心或嵌入式养老机构、100个小区养老服务设施打造4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立3个医养结合综合护理中心,建设50个3星级以上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以推动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专业人员水平。会同市人社部门,研究制定《邵阳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方案》,对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进行整体规划、具体设计,制定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标准和操作规范,鼓励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对社区养老服务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科学界定社区养老服务中职业社会工作者的岗位和职责,加强对社区养老专业人才的吸纳与培养。今年重点培训5类人员,拟培训180名养老机构管理人员、400名养老护理员、100名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以提高养老服务行业水平。管理人员,突出养老领军人物的培养,以带动全市养老服务业的整体发展。养老护理员,纳入人社部门培训计划,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施,线上培训使用“湖南省养老护理员人才培训平台”,线下培训拟建立3-5个护理员培训基地。社工和志愿人员,由区(县)指导,养老服务机构自行培训为主。健康管理人员,由市、区(县)卫健委组织实施,满足老年人医疗健康服务和养老机构卫生管理的需要。信息化管理人员,根据养老信息化的推进程度同步实施。通过培训,以指导、培养一批专业化社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切实改善和提高服务队伍整体素质

感谢贵单位对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邵阳市民政局

2020年6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2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