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年邵阳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2014年邵阳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06/2015-00125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5-01-0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5-01-06 有效期: 永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将邵阳市民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主要问题,2015年工作推进等方面作专题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至20141130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邵阳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邵阳市双拥路,邮编:422000,电话:0739-5324192)。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市政办发〔201320号)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推进主动公开,主动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努力使公开内容有深度,公开效果有提升,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市民政局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了由党委书记、局长亲自抓,分管副局长具体抓,机关局办科室和局属单位各司其职的领导体制,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同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审核监督等一系列制度,提高了民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特别是将(国办发【201412号)中社会保障方面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使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时间更加及时,重点更加突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把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作为第一要务,积极主动地公开群众应该知道、可以知道、想知道的民政信息。

(三)拓展公开领域,狠抓办事公开。一是抓住重点。把社会救助、优抚安置、养老服务、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登记等关系民生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二是紧扣热点。根据群众不同时期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公开,及时对城乡低保人员名单进行公示,使群众参与监督。三是注重焦点。既公开各类事项的内容,又公开办事的项目、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结果及服务承诺、岗位规范、纪律规定、监督投诉渠道等,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要内容

2014年市民政局主动公开主要内容有政策法规和规划计划、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公经费”、社会救助标准、养老福利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信息。更新了单位的主要职责、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公开了社会组织成立登记的审批文件。

 (二)公开形式

1.网站

在邵阳市民政局网站上,按要求和规定进行主动公开。同时,在“统一平台”上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方便困难群众和重点保障对象通过网站查询等方式,及时了解各项惠民政策、救助资金发放标准、发放程序和实施步骤等内容,维护了城乡群众的切身利益。

2.政务中心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及时做到向政务中心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文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所有信息均免费提供公开服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来,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市要求,认真细致地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步入了正规。但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点多面广,信息量庞大,政策性、时效性和敏感性很强,工作中还存在着工作不深入、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细致的问题。主动公开的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办的要求,查漏补缺,认真总结,积极改进,狠抓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实抓细。 

七、2015年工作推进

2015年,我局按照《条例》的总体要求,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手段,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兼)职人员,明确固定联络人员和联络方式,防止因工作调整或其它原因人员变动造成工作断档脱节。

(二)继续完善和充实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规定要求,加大对公开内容的督促检查,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丰富和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和内容。

(三)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夯实政府网站、单位网站、政务热线等载体平台,加强查阅场所建设,丰富政务公开形式,畅通政务公开渠道。

(四)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培训教育计划,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省、市政策文件精神的学习教育,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充实加强工作力量,把政府信息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五)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加大对政策文件、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及社会救助政策落实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等情况的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凡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在出台前广泛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自觉接受法律、监察部门和全社会的监督。

(六)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协调会商、监督评议、虚假信息澄清等政务公开配套制度,切实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和公开程序,推进档案资料的规范管理。

 

邵阳市民政局

 

 20141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24192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