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儿童福利
分享到:
关爱留困儿童 真情迎接暖春 --邵阳市民政局开展春节期间留困儿童走访关爱系列活动
  • 发布时间: 2021-02-01 16:08
  • 来源: 民政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临近春节,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国家号召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有许多的父母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回到孩子身边。为了让留困儿童过一个安全、舒心、祥和的春节,近日,邵阳市民政局联合邵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芒果V基金、芒果影视支持下,组织村儿童主任、志愿者对市区范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进行入户走访,开展春节期间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活动。

1月27日,民政局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心理咨询师一行第一站走进双清区白马村、莲荷村开展留守儿童入户走访。志愿者首先探视了解春节期间留困儿童生活保障及监护状况、儿童身心健康情况,对因疫情影响父母未返乡过年儿童做好心理抚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发放防疫用品,帮助儿童掌握正确的防疫措施。志愿者带着连环画等儿童读本来到孩子们身边,陪他们一起阅读,一起学习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录制的《儿童安全教育》知识,让孩子们安全度过寒假。

“爸爸妈妈好久没回来了,他们不在家,我很想他们。”白马村留守儿童小薇(化名),长期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也曾一度情绪低落。志愿者老师入户走访时,对小薇进行心理抚慰,每逢周末还在村儿童之家带领小薇等留守儿童一起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在村儿童主任及志愿者老师的配合下,通过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及关爱活动,对村里的留守儿童做到管思想、管学习、管生活、管身体,及时掌握家庭情况、了解思想表现、学业成绩、日常行为,通过与孩子交流陪孩子玩耍等,让许许多多像小薇一样的留守儿童感受到家一般的温馨。

由于疫情影响,虽然在外务工的父母不能回来与孩子一起团圆,但还有党和政府为留困儿童的生活保障护航,有社会志愿服务工作者的温情陪伴,让他们与所有孩子一样拥有一个平安、祥和、快乐的春节。

春节期间,市民政局切实按照民政部及省民政厅儿童福利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留困儿童关爱工作部署,加强组织保障,督促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制定相应工作方案,重视心理服务、做好精神关爱。全面开展留困儿童、监护缺失或生活困难儿童的摸底排查与救助帮扶工作,落实强制报告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关爱措施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2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