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回首2023·邵阳民政这一年| 厚植为民情怀 奏响邵阳民政发展新乐章
  • 发布时间: 2024-02-08 09:43
  • 来源: 民政局
  • 字体【      】

   2023年,邵阳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民政厅的正确指导下,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坚持改善民生,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持续在巩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优化专项社会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确保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取得新进展,推动邵阳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用心用情用力奏响了为民服务新乐章

   这一年,我们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着力凝心铸魂勇担当。全市民政系统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学习中铸魂赋能,在调研中破局解题,在整改中知行合一,努力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市民政局党组领学带学促学,举办局领导读书班集中学习5天,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累计上党课14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2场次,集中学习39场次,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示范效应。突出直面问题,围绕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城乡社区治理等民生难点社会热点,结合民政民生职责找准调研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开展立体式、沉浸式、解剖式调研,与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实地调研256人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16个


这一年,我们持续推进精准救助,着力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全市民政系统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持续加强低收入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把基本民生保障的底兜住兜准兜好。2023年,全市保障城乡低保对象23.17万人,累计发放资金7.19亿元,月人均救助水平分别达到405.1元、264元;城乡特困供养人员3.62万人,累计发放资金2.86亿元,月人均救助水平分别达到876.5元、581.17元。全市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21.32万人(次),发放金额17706.43万元,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89.89万人(次),发放金额7191.74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131.43万人(次),发放金额10514.69万元。全市累计发放15364人(次)孤儿基本生活费共1737万元,发放48635人(次)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共3783万元。


   这一年,我们扎实推动提质增效,着力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全市民政系统立足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不断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增加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加快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2023年,强力推进4所特困供养机构新建工作,新增护理型床位370张,完成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任务4490户,新增家庭养老床位建设4800张,居家上门服务9600人次,超额完成任务。6月30日,民政部对我市居家和社区提升行动工作推进情况给予通报表扬。大力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新增中央厨房13个、老年食堂17个、社区助餐服务点145个,日供客能力达6000人。强力推进新建小区“四同步”建设工作,全市63个新建住宅小区按照要求配套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到100%。


   这一年,我们探索创新关爱模式,着力守护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全市民政系统紧盯困境儿童所需所盼,统筹整合资源,激发社会活力,不断推动完善儿童福利制度,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标准,用心呵护国家的希望,用情守护民族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加大未成年人关爱走访力度,增加关爱保护合力。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深入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文明创建 大爱邵阳”“民政护花开,一起向未来”等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活动8000余场。9月中旬,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国民政》杂志社2023年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邵阳经验走向全国。《用爱点亮幸福童年——湖南邵阳织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网》在《中国民政》2023年第20期特别关注栏专题报道。2023年成功吸纳引入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德国利宝益基金会等慈善资源投入400余万元参与邵阳儿童关爱保护服务。


   这一年,我们大力实施科学管理,着力规范基本社会服务。全市民政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持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发展基本社会服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党建引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全市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3433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21280家,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达到28个。加强党对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管辖的36个单位全面领导,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各方面、全过程,实现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工作同频共振、互融共促。坚持“应救尽救”,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行动,全市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456人次,护送返乡598人次,寻亲成功53名,回访409人次。坚持温情关爱,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各级民政部门慰问困难群众11.72万人次,发放慰问金6298.65万元; 实施临时救助8.67万人次,支出9292.12万元;发放棉被11188套、棉衣13506套、米油6820份,棉鞋、袜子等其他物资3198份,让党和政府的关爱温暖了宝庆大地。

   这一年,我们推动强基固本,着力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全市民政系统着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为推动平安邵阳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扎实开展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清理,全市村(社区)挂牌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到位,摘除违规挂牌2.75万块,基本形成科学精准、合法合规的指导目录以及相关工作机制。推进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县资金793万元,村(社区)自筹资金1054万元,新建村级综合服务设施的村(社区)11个、改扩建村级综合服务设施的村(社区)26个、完善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功能的村(社区)845个,增加村级综合服务设施面积5786平方米。

   扬帆启航新征程,踏浪前行向未来。邵阳民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国、省民政工作部署安排和要求,对2024年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更加有力有效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精准把握民政工作的方向定位,更加牢固树立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理念,努力在建设现代化新邵阳中彰显民政担当、展现民政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2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