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邵阳市双清区:推动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 发布时间: 2021-04-19 09:34
  • 来源: 民政局
  • 访问量:
  • 字体【      】


4月13日,双清区召开加强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工作会,为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有关法律、法规,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有效推进双清区未成年保护工作。区领导、民政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及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全区各乡镇办(含经开区)行政一把手、民政办主任等参加了此次会议,市民政局领导与会对该项工作做出指导。

会议要求,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突出重点,大力实施分类帮扶措施,努力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水平;要抓好关爱保护专项行动,落实好家庭监护、强制报告等任务;要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加大社会资源整合力度,努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

双清区目前农村留守儿童200余人,区民政局近年稳妥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积极推动。充分发挥社工、专干及网格员作用,组织爱心人士、志愿者为监护缺失的农村留守未成年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帮扶服务,开展包括“青青学堂”助学留守儿童、“欢歌笑语 趣味踏青”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六一不同样 社工来相伴”情感支持留守儿童活动、关爱+成长夏令营活动、“最棒的一场亲子活动”、“大手牵小手 你我共成长”、微心愿等关爱留守儿童特色活动。二是紧跟市局儿童工作部署,稳步构建儿童支持网络平台。双清区现有17个村儿童主任、55个社区儿童主任,联合驻点社工参与儿童网络平台的搭建,通过社工不断地温情服务,与儿童的监护人保持紧密的联系,并且按照儿童的不同需要建立不同的儿童监护人联系群,如“学业辅导群”、“心理咨询群”、“亲情陪伴群”、“成长发展群”等等,并不定时根据儿童的需要,联系儿童监护人,开展各种有针对性的特色活动。三是落实属地职责,推动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各乡镇(街道)、村(居)挂牌成立未成年保护站,积极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等活动,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结合大排查大走访活动,确保儿童保障资金及时发放,1至2月份我区发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费100038 元和孤儿基本生活费92150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2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