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邵阳市出台文件动员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
  • 发布时间: 2020-11-30 11:27
  • 来源: 民政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为进一步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在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全面健康成长中发挥积极作用,邵阳市印发了《关于动员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邵市办发〔2020〕9号,以下简称《意见》),用制度为全社会助力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保驾护航。

《意见》从农村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健康等实际需求出发,重点围绕社会力量在儿童关爱服务中“有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协助做好救助保护工作、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积极开展社会关爱服务、创新搭建信息关爱平台”五项任务,明确了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具体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

《意见》提出,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支持鼓励便民服务、老幼照护、公益慈善、家庭教育、促进和谐等社会组织发展,到2021年底,各县市区至少孵化两家以上儿童领域类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重点支持专业类社会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对家庭教育研究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类的社会组织进行重点支持,年内力争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支专业队伍,每个学校有一到两名家庭教育指导师,每个村至少有一名志愿者。要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不断完善服务购买、绩效评估等制度,足额保障工作经费,确保有必要的办公条件,并严格按规定落实相关待遇。要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使用。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专业人才培训、聘用,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激励机制。要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载体作用,广泛动员吸纳志愿者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等志愿服务。要大力发展慈善事业。重点支持具备合法资质的慈善组织开展儿童关爱类慈善服务,不断丰富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源头活水。要落实普遍参与的强制报告制度。积极鼓励相关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发现的儿童成长问题主动报告。要支持开展常态化关爱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精准关爱服务,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和政治建设。要建立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良性互动机制。到2020年底前,实现儿童之家全覆盖,2021年底前,县级以上示范儿童之家达到50%以上,为社会力量开展服务提供基础支撑。

《意见》明确了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支持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金保障、加强监督指导、加强宣传发动方面提出了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进一步强化了资金保障;进一步抓严抓实监督指导,防范非法社会组织和非法活动;进一步提高宣传力度,影响带动更多地方和单位支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2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