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
【党史百年·天天读】5月10日
  • 发布时间: 2021-05-20 08:50
  • 来源: 民政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重要论述

  1938年5月1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会议,讨论当前抗战形势问题。毛泽东作关于中日战争形势的报告,指出:现在蒋介石与我们的估计都认为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近《大公报》两篇社论态度变化,认为鲁南战役是准决战,否认中日战争是持久战。我们对于中日战争的估计,过去也有两种意见。我一贯估计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张闻天发言指出:我看现在国民党军集中五十个师与日军决战,是很危险的。现在一般人有一种错觉,因胜利而轻敌。这是对日本不正确的估计。事实上国民党有人企图在相当胜利之下便进行妥协。我认为中日战争仍是持久战,这是确定的方针。现在须要全国一致坚持持久战,不要因为小的胜利而冒险。

  1949年5月10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复南京市委并告华东局电。电报就黄华同司徒雷登谈话应注意的问题指出:黄华可以与司徒见面,以侦察美国政府之意向为目的。见面时多听司徒讲话,少说自己意见,在说自己意见时应根据李涛声明。来电说“空言无补,需要美首先做更多有益于中国人民的事”,这样说法有毛病。应根据李涛声明表示任何外国不得干涉中国内政,过去美国用帮助国民党打内战的方法干涉中国内政,此项政策必须停止。如果美国政府愿意考虑和我方建立外交关系的话,美国政府就应当停止一切援助国民党的行动,并断绝和国民党反动残余力量的联系,而不是笼统地要求美国做更多有益于中国人民的事。你们这样说可能给美国人一种印象,似乎中共也是希望美国援助的。现在是要求美国停止援助国民党,割断和国民党残余力量的联系,并永远不要干涉中国内政的问题,而不是要求美国做什么“有益于中国人民的事”,更不是要求美国做什么“更多有益于中国人民的事”。照此语的文字说来,似乎美国政府已经做了若干有益于中国人民的事,只是数量上做得少了一点,有要求他“更多”地做一些的必要,故不妥当。与司徒谈话应申明是非正式的,因为双方尚未建立外交关系。谈话时如果司徒态度是友善的,黄华亦应取适当的友善态度,但不要表示过分热情,应取庄重而和气的态度。对于傅泾波所提司徒愿意继续当大使和我们办交涉并修改商约一点,不要表示拒绝的态度。

  1954年5月10日

  陈云出席全国各大区财委副主任会议并发表讲话。谈到我国工业化的特点时,讲话指出:我国工业化与资本主义工业化不同,资本主义工业化是长期的过程,我们是突击;资本主义可以去掠夺殖民地,我们要靠自己;资本主义开始是搞轻工业,我们一开始就搞重工业;资本主义在盲目中依靠自然调节,能够相当地按比例发展,而我们说要按比例发展是从长时间算的,在短时间内,只是力求建设与消费、重工业与轻工业之间不要脱节太远,实质上并不是按比例的发展。

  1986年5月10日

  邓小平在会见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时谈到中国的改革说:中国人太多,事情比较难办,再加上底子薄,所以我们确定的发展目标不能太高,要实事求是。“七五”计划不追求过高的发展速度,主要目标是实现城市改革。现在看来,势头不错。发展要有后劲,后劲要从改革中来。农村改革和城市改革是互相联系的。城市改革的同时,农村改革还要继续进行。农村改革不仅使农民的生活明显好了起来,更重要的是通过农村改革,普遍出现了农工结合的局面,大办多种经营和乡镇工业,容纳了剩余劳动力。这是我们成功经验中很重要的一点。中国还有一个广阔的天地没有开发,就是第三产业。在谈到吸引外资问题时说:中国最近通过了《外资企业法》,就是为了吸引外资。我们的对外开放政策是一个长期不变的政策,不仅要管这个世纪,下个世纪的发展也还得靠它。有人担心中国的法律会变,我可以肯定地说,在中国投资没有风险,我们会保证投资者的利益。如果法律不完善还可以补充。

  2014年5月10日

  习近平在郑州考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时指出,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还有许多短板,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创新服务平台,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党史回眸

  1924年

  5月10日-15日 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肯定了国共合作五个月以来的成绩,指出了国共合作实现以后共产党内出现的右倾偏向,认为“只有发动工人参加斗争,防止资产阶级的妥协性,民族解放才能彻底”。这次中央扩大会议提出共产党员在国民党内外的复杂环境中,要认识巩固党的重要性。会议强调要坚持国民党一大宣言中的革命政纲,以这个政纲作为标准来正确对待国民党左右派之间的斗争,以经常地普遍地宣传和实行这个政纲来扩大国民党组织,加强左派,削弱右派,并批评前一段工作中对两派采取调和政策的错误。会议提出共产党自身教育工作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在产业工人中大力发展共产党的组织,批评前一段“没有十分努力去吸收工人”的错误,并制定了加强党的工作的具体措施。会议指出,产业工人是共产党的阶级基础,建立和扩大工会的组织,发展劳动运动,是我们党的最重要的任务。会议还按照不同情况,对在工会运动方面如何帮助国民党作出一些具体规定。会议根据同国民党右派争夺工人运动领导权的复杂情况,适当调整了党的工会活动和产业工人加入国民党的政策,使党在开展独立活动时不致受过分的束缚,能够保持有灵活机动的余地。

  1927年

  5月10日-16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会议选出新的团中央局,任弼时当选为团中央书记。

  1978年

  5月10日 中共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第60期发表经胡耀邦审定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发表此文。此后,在邓小平领导、支持下,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在全国展开,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备,对党和国家的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004年

  5月10日-11日 中共中央在京召开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这是建国以来中共中央第一次召开这样的会议。胡锦涛在会上强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中央从推进新世纪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确保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2013年

  5月10日 我国海军正式组建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

历史瞬间

图为《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的名义公开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

图为《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的名义公开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24192